春天不养肝,又要等一年!这5种食物你可别错过

2024-3-8 21:09:47 新闻来源:经济网

  在一年四季中,春天是养肝的最佳时机,此时在饮食上应“省酸增甘,养脾气”。也就是少吃酸如李子、橙子,少吃助肝火的如狗肉、大蒜、葱等,应选择甘平或甘温的食物、药物来补益阳气﹑健脾和胃,同时升发、疏理肝气。

  肝脏就像人体内部的“化工厂”,承担着排毒的重要责任。对于各种食物,肝脏照单全收,经过吸收、转化,排除毒素,肝脏就像一个排毒器。肝脏虽是排毒器官,但却是很脆弱的,所以我们要在平时就做好养肝护肝工作。那么,春天吃哪些食物最好呢?

  绿色属木,入肝,具有舒肝、强肝的功能,能消除疲劳、防范肝疾。而绿色代表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,是提供人体所需维生素、纤维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。常见绿色食物有绿豆、菠菜、西兰花、黄瓜、丝瓜、芹菜、韭菜、青辣椒、茼蒿、莴笋等。

  1.西兰花把根稍微切掉点,然后用手掰成小朵就行了,然后洗一下。胡萝卜洗一下,可以去皮也可以不去,切片

  2.锅中烧水,水开加点盐,倒入西兰花过一下水,1分钟就可以了,时间不要太长。水再次开的时候倒入胡萝卜,过水一分钟捞起

  3.锅中底油,油热倒入西兰花和胡萝卜,大火翻炒2分钟,然后加少许盐,鸡精,翻炒就可以起锅了

  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原(胡萝卜素),被称为养肝健康第一美食。这是因为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在酶的作用下,50%的胡萝卜素会变成维生素A。而维生素A是有补肝明目的作用的。对肝病患者来说,常吃胡萝卜可以提高维生素A的水平,间接预防癌变。

  1.准备好原材料

  2.尖椒切成丝

  3.胡萝卜用刨丝器刨成丝

  4.生姜、大蒜、小葱切成末

  5.瘦肉切成丝

  6.肉丝里加入适量生抽、少许黑胡椒粉,适量淀粉,抓匀

  7.豆瓣酱剁细

  8.锅里加入适量油烧到七成热,加入肉丝翻炒至熟,出锅待用

  9.锅里再加入适量油,放入尖椒丝、葱姜蒜末、豆瓣酱,翻炒均匀

  10.加入胡萝卜丝翻炒至熟,加入炒好的肉丝翻均匀,出锅了

  1、尖椒有点辣,所以一定要先炒,先将尖椒炒好后下入胡萝卜丝炒出来的就只有微微一点辣;

  2、豆瓣酱比较咸,所以不用再加盐了。

  蜂蜜不仅润肠,还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,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,抑制脂肪肝的形成。罹患肝炎、肝硬化的患者,经常食用蜂蜜可以养肝缓解病情,甚至有助于软化已经硬化的肝脏。

  春天正是菌菇肥厚的季节,而菌菇类营养丰富,含有较多的氨基酸、甾醇类、5-鸟苷酸、谷氨酸钠、矿物质、维生素等。菌菇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糖类物质,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力、抗肿瘤的双重作用,肝病病人应该经常吃菌菇。

  1:玉米洗净切段,菇类淡盐水浸泡片刻,清水冲洗干净,芹菜叶洗净

  2:香菇去根蒂切块

  3:煮锅加水烧开放入玉米,金针菇,香菇,滑子菇,小火煮20分钟左右,放盐,芹菜叶即可

  枸杞富含维生素、铁、磷等矿物质,以及对人体有益的枸杞蛋白多糖。现代医学研究发现,枸杞多糖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,有利于肝损伤的修复,还能抑制肝细胞的脂肪沉淀,促进肝细胞再生。

  中医认为,枸杞性味是甘、平,归肝、肾二经,具有养肝明目的功效,常搭配菊花、熟地等药材一起使用。无论干嚼枸杞子或枸杞泡水喝,都是不错的养肝方式。枸杞叶也有和枸杞子一样的作用,可以做菜或煮汤。一道枸杞叶滚瘦肉汤,能喝出春天的味道。

  1、准备好枸杞叶,把叶子摘下来清洗干净。

  2、准备好瘦猪肉,用温水清洗干净。

  3、把瘦肉切成薄片(也可加入猪肝)。

  4、加适量油、生粉、生抽搅拌入味。

  5、放水烧开,加入瘦肉、枸杞叶烧开。

  6、最后调味,放适量的盐即可。

精选图片

汽车


编辑QQ: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yunnnews.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