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便新能源车主,广西高速拟新建800个充电桩!

2024-3-16 19:43:59

     “以前开新能源车上高速最怕充电排队,现在增加了这么多充电桩,为我们新能源车主节约了很多时间。”说起广西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的变化,经常跑G80广昆高速的司机陆岩起感受颇深。

    横州服务区新建充电站点。(广西粤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供图)

    此前,G80广昆高速横州服务区仅有8个充电桩,每逢节假日,车流量增多,排队充电成了新能源车主的常态。2023年,为了更好地提升驾乘体验,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,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不断完善、优化高速公路基础设施,在横州服务区新增28个充电桩,有效解决了新能源车主旅途中的充电难题。

    横州服务区原有充电站点。(广西粤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供图)

    横州服务区是广西高速公路部门聚焦新能源车主“充电难”“排队久”,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缩影。据了解,近年来,广西交通运输厅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,加强与电网企业、充电运营商等合作,为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“换挡提速”。目前,全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共建成充电站点393个,建成充电桩4170个。

    “2024年春运期间,我们七星充电站共为4200位新能源车主提供了服务。”据招商公路桂林公司负责人介绍,相较于传统充电站,超级充电站能在短时间内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,“吃一碗粉的时间”可以充两辆车,有效解决了用户在高速公路上因充电耗时过长而带来的“里程焦虑”,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充电服务。目前,全区高速公路共有钦州西服务区、桂林七星收费站两个全液冷超级充电站。

    桂林七星收费站全液冷超级充电站。(招商公路桂林公司 供图)

    除了及时按需增设移动充电设施,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还根据节假日期间不同地区、不同时段的车流量特点,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措施。

    工作人员每日对充电桩设施进行保洁维护。(贵隆高速综合管理部 供图)

    “今年春运期间,全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总车辆数突破历史最高纪录,我们提前研判分析,强化充电信息查询服务,及时更新‘e路畅通’微信小程序,安排专人在车流量较大的充电站点进行引导,鼓励充电高峰时段短时补电、随充随走。同时,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充电站运营情况,智能监测系统对各类突发故障进行及时预警。各服务区增派人员加强充电区域巡查,保障充电桩车位不被其他车辆占用。”据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,节假日期间,公众驾驶新能源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趋势。在刚刚过去的2024年春运期间(1月26日-3月5日),广西高速公路出口通行新能源车辆达423.21万辆次,较2023年同期增长明显。

    2024年,广西高速公路总里程有望突破1万公里,在原有充电桩数量的基础上拟新建充电桩800个。同时,高速公路部门将持续推进交能融合发展,制定高速公路交通产业与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发展规划,加强基础设施建设。在新建和改扩建高速公路时充分考虑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,为分布式光伏发电、近零碳服务区建设和充电桩建设等项目提供便利条件,进一步优化加密在用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,鼓励建设单枪功率180kw以上的超快充桩,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。

精选图片

汽车


编辑QQ: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yunnnews.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